琅琅琊榜深坑。主靖苏,主古风
图文并茂的渣渣一枚
※文章有被截断/隐藏/闭屏的,请点头像下面的AO3连结
或网页搜寻AO3找帐号louise7585

[靖苏] 繫引 03

※原着向
※萧景琰视角为主

==========

四月十二,还未圆满的玉盘爬上树梢,白日累积下来的暑气,被仍带有些春意的夜风吹散。

这样一个气候怡人的夜晚,靖王府中的那位却怎么也无法静心下来。

这么多年出入沙场,萧景琰总是坚持着凡事亲力亲为。即便他贵为皇子,但是只要踏上战场,人就不分贵贱,都是为国征战的壮士。就算身为将领大多都是身于后方镇守,但也是明明白白地告知敌方,何人掌印。

然而今夜,明明在外有一场与他息息相关的风暴正在发生,为自己效力之人正冒着危险与敌人周旋,他却要困守在这宅院内,不能展露一丝与那场风暴有任何关系的迹象。

尖锐的长剑划破空气,带起的剑风晃动着远处的树枝。即便练剑也无法平息心中焦躁的萧景琰反手将长剑入鞘,视线朝院中石桌上的燃蠋看去。从点燃开始只不过烧去了一更的刻度。

「戚猛!」萧景琰用衣袖抹去险颊上的汗水,对外喊了一声。片刻后一个粗旷的身影伴随着盔甲摩擦的声音快步进来。不等人站定,便已开口询问:「战英还未有任何消息吗?」

戚猛匆匆行了个军礼:「禀殿下,战英还未回来。您让他潜伏在宁国侯府附近,末将想他是不敢贸然有动静才是。」

派人到宁国侯府外潜伏观察一事是萧景琰私自做的指令,并非梅长苏的意见。以梅长苏的计划,是不希望今夜的事件留有任何与萧景琰连上关系的可能。列战英明白自己潜伏在外的个中凶险,若无重要情报,是不会轻易稍消息回来。

萧景琰也是明白,却难以控制心中不断翻滚的焦躁。

明明更加劣势、更加事态不明的处境都经历过,为何今夜会让他觉得这般难熬?

突然夜空中爆出一瞬闪光,紧接着一声动静不小的爆竹炸裂的声响从不远处除来,让两人不约而同地抬头看去。

「这个时间点,怎会有烟花?」戚猛抬着头纳闷地说着。为防范走水与控管火药,梁朝有规定非节日喜庆,一般百姓是不得擅自施放花火。

不同于戚猛的心大,萧景琰察觉到这烟花与寻常人家会施放的种类不同。看着火光退去又回归宁静的夜空陷入沉思,良久才想起遥久的记忆:「那并非普通的烟花,是悬镜司的信号。」

「悬镜司?」戚猛搔了搔头,不是很明白宁国候府今夜的纷争怎么也跟悬镜司扯上了关系?

萧景琰没有回答戚猛的疑问,他知道夏冬也是今夜谢府设宴的宾客之一。但是以夏冬出了名的固执个性,若非紧急事态是不会轻易使用这悬镜司专门通讯用的烟火。

萧景琰抬起早已紧握的左手,看着自己尾指。明明应该是摸不着也感觉不到,但是此时的萧景琰就是觉得绑着两圈红线的那处肌肤隐隐刺痛。延伸出去的线头,也晃动得比平时还来的强烈。

看着那晃动的红线,脑海里一瞬闪过梅长苏清秀的面容。萧景琰迟疑了一下,越发觉得无法再静心等待,无法自己龟缩在府里放任他人为自己涉险。

想到此,萧景琰提着剑往旁一踏绕过了眼前的戚猛,却在他才踏出庭院,走廊的尽头就见到列战英的身影正朝他跑来。

列战英加快脚步来到萧景琰面前,抱拳揖道:「殿下,方才从宁国侯府出现了烟火后,一直在那附近的誉王的人马也有了动静。但是很快谢玉管理的巡防营也出现,双方人马正在宁国侯府前互不相让。属下是夏春大人与言侯爷先后到达后,担心会被夏春大人发现才赶紧撤退回来。」

「什么?谢玉竟然动用了巡防营!」萧景琰眉头深锁,谢玉私自调派朝廷军队来为己所用,这目无王法的行径更是加深他先前的担忧。

当下他几乎是无片刻犹豫,抬起步伐就往马厩走去。列战英察觉自家主上的意图急忙追在后头:「殿下,您不能过去。苏先生不是说了,今夜不管发生什么事,您都不能出面。」

「难道你要我眼睁睁看着他们涉险,并自己一人独享这渔翁之利?」萧景琰转头大声叱喝,脚底的步伐丝毫没有减慢。

「可是…您与先生的计划……」列战英话未说完,走在前头的萧景琰却突然驻足。

计划。

是的,他是有计划的。

为了压在心中十多年的夙愿,他必须完成这个计划。

但是,就该这样什么都不做,享受他人受险而换来的果实吗?

 

很快,两人来到了靖王府的马厩,却发现该处无任何人看守,不远处的后门却是敞开。仔细一看,能看见几人正站在门外观望。

感受到萧景琰那明显沉下去的面容,列战英大感不妙,赶忙地道了一声:「末降前去查看状况。」

没过多久,列战英再次快步回来,「殿下,外面有户人家走水了。」语闭又靠近压低音量:「是宁国侯府。」

萧景琰呼吸一滞,快步地朝外走去。踏出门坎,就见到街道上已有不少其他人家的管事仆役提着灯笼走出,对着在夜空中也很是明显的浓烟指指点点。

「起来多久了?」萧景琰对着后头自家的门卫询问。

那人立刻应道:「回殿下,黑烟才刚起来不久。」

一同走近的列战英看了会那在夜空中也很显眼的浓烟:「殿下,这烟虽浓,却很集中。火势应该不大。」说着他靠近萧景琰身边压低声量:「巡防营与誉王的人都在侯府附近,看到这浓烟,火师队也会尽速赶到,苏先生与蒙大统领会没事的。不过我们正好也能趁着这走水的机会前去,比较不引人耳目。」

列战英提了意见,原以为萧景琰会表示同意。但是萧景琰只是沉默片刻,便转身走回宅内,全然没有要出门的意思。列战英很是疑惑,追上前问道:「殿下,您不是要去宁国侯府?」

萧景琰在廊下驻步,朝外看向渐渐隐没夜空的黑烟:「我想这是苏先生刻意造成的。」

列战英听闻眨了眨眼,过了一小会才惊讶回应:「苏先生刻意的?难道不是遇到危险而不得不燃火求援?」

对于列战英的疑问,萧景琰却是开口反问:「谢玉作恶多端多年,今日苏先生设计将之揭发,你觉得谢玉会容许这么大的骚动吗?」

列战英一愣,没能想明白:「殿下的意思是?」

萧景琰转过身:「今夜参加景睿生辰宴的人,除了夏冬、蒙大统领谢玉动不得,其余会在验会上得知当年真相之人,甚至是豫津,谢玉都不会希望他们能活着走出谢府。以谢玉做事的习惯,你想他会容许他想围剿的对象向外求救两次?」

见着列战英还是一脸不明,萧景琰又继续:「如果是谢玉掌控了全局,那今夜的谢府应该是一点声响都没有地度过。第一次的烟花或许是刻意,也或许是谢玉未能阻止的求救。但是后来升起的浓烟,却能证明谢玉已失去现场的掌控。」

「所以那不是苏先生的求救讯号?」

萧景琰点头,再次抬头看向浓烟的眼神变得锐利:「虽不知是否是他点燃的火,但这把火确实将谢玉这个总藏在影子底下的小人给逼出来。或许……就连夏冬的烟花都是他示意燃放的。」

列战英眨了眨眼,脸上神情满是惊讶:「我是知道今夜蒙大统领其实是去帮助苏先生的。可是能让夏冬大人也配合发射悬镜司的专用信号烟花,真不愧是苏先生。夏冬大人是三位悬镜使里最难以捉模的。」

见着列战英也理顺了宁国侯府那里的现况,萧景琰不再理会下属对梅长苏敬佩之意的加深,在列战英无法看见之下,脸色变得更加沉重地朝自己的寝室走去。

知道梅长苏没有危险之后,他心中的焦燥感不减反增。

今夜升起的这把火,是让谢玉现了形。与此同时,梅长苏也在萧景琰面前一站,用影子将他紧密地隐藏起来。

虽明白这是为了防备那个猜疑心重的那个人,但还是让萧景琰觉得自己宛如一尊摆设,心里很不好受。

 

约莫一个时辰后,一辆马车驶至苏宅前。蒙挚立刻吩咐走上来迎接的黎纲,让他去准备毛巾热水等暖身物品给他们家宗主。黎纲见着梅长苏一身湿淋淋的模样,一刻都不敢停留地转身照办。

或许今夜发生的总总,梅长苏一路沉默且缓慢,甚至有些心不在焉地踏着缓慢步伐。待蒙挚将人送至卧房前,已有人拿着干净的布巾上来给梅长苏擦拭。见着梅长苏有人能照顾,而梅长苏又似乎在思虑着什么,蒙挚担心自己打断他的思路,转身就要轻步离去。

却听到梅长苏将他叫住:「蒙大哥,后日在槿榭围场的会猎,你与靖王安排一下,找机会阵一阵宇文暄。免得他以为我大梁朝堂上的武将尽是谢玉这等弄权之人,无端生出狼子野心。

蒙挚张着口心中很是震撼,自己经历今夜这一切也是疲倦不堪。更不用提身体虚弱,且与萧景睿交好的梅长苏该是如地何心力交瘁。此时此刻的他却还能想着大梁朝堂的形象。

蒙挚心中探了一口气正想要点头答应时,两人身旁那紧闭的卧房门却被人打开。

萧景琰从门后走了出来,对梅长苏一揖:「劳先生费心。我与蒙大统领定会在后日春猎之际,将大梁的军威好好的展现给南楚人看。先生今夜已是疲累,就别再多思虑了。」

说完,萧景琰却看见蒙挚面露惊讶,梅长苏虽然神色还是平淡,但是手上擦拭的动作也在萧景出声时就停了下来。

「靖王殿下,您怎么会在这里?」梅长苏赶紧作揖回礼,口中虽然询问萧景琰,却也在问话同时朝正端着热水过来的黎纲瞄了一眼。

黎纲顿时觉的后背冷颤:「靖王殿下是在约半个时辰前来到苏宅的。是属下疏失,没能来得及告知宗主。」

离得最近的蒙挚,也感受到梅长苏的低气压,连忙缓解:「苏先生你别怪黎纲,刚才是我打断了他,让他赶紧去给你准备暖身的东西。黎纲也是关心则乱嘛。」

梅长苏看着黎纲手中捧的热水,手都开始有些发红。缓了缓口气:「算了,你先将热水放入屋内吧。」说完他继续面向萧景琰:「让殿下在此久等,有失礼仪……」

萧景琰阻止了梅长苏的话:「是我此时前来,唐突了。只是实在在意今晚之事……先生身子不好,还是先擦干水气,赶紧让身体暖起来。」

梅长苏微愣,他对于萧景琰总是毫无预警的关心最是没辙。站在外面吹风吹久了,也开始觉得受不住身上的冷意。梅长苏无奈妥协,眼神示意还站在一旁的黎纲,先走进屋内更衣。

外厅的座垫上,也换了干净衣服的蒙挚与靖王一同坐着对谈。过了一小段时间,萧景琰注意到手指上的红线稍稍晃动了一下,片刻后梅长苏从卧室里间走出。披着干净的外袍的他不再像先前那般狼狈,头发没有竖起仅是简单绑着,手上还被塞了个烧暖的手炉。

梅长苏撩着衣摆席地而坐后,一旁等候的侍者上前递上一碗药汤。

萧景琰见到梅长苏看着那碗黑不见底的药汤,不自觉地抿了抿嘴才伸手将碗拿起喝下。意外之余,也觉得这样的苏先生很是鲜活。

也因为看得专注,萧景琰同时注意到梅长苏放下碗后,那因受凉而苍白的嘴唇。

萧景琰内心顿时对梅长苏的歉意大增,也不敢在此叨扰太久,便出声直接进入主题:「方才蒙大统领已与我叙述了今晚的情况。全有赖先生的计策,才能让谢玉的罪行曝光且绳之以法。」

「谢玉会有今日是他罪有应得。如今太子没了谢玉的辅佐,等于失去一方羽翼,将难成大器。誉王他……」

「先生说的,我都清楚。先生今日经历风险,就别太过思虑了。」萧景琰出声打断梅长苏的话,随着他与蒙挚互看一眼又道:「方才先生与蒙大统领提到,想让我们俩于后日春猎,好好展现我大梁实力?」

梅长苏垂眸:「是的,在下今夜设计让宇文暄见到了我朝内斗,若是不好好处里,我担心……」

「先生费心了。」闻言,梅长苏抬起头见到萧景琰直直地看着他,没有露出半点责备或不悦的神情。随又听到萧景琰说:「方才我已与蒙卿稍微讨论了一下,已有了大致的定案。」

「是啊,靖王殿下提出了不少妙招,我有信心定能显出军威让宇文暄开开眼界,回去南边老老实实待几年。

梅长苏笑了笑没有说话,萧景琰的兵法,他自然是再放心不过了。也因为神情放松了一些,梅长苏的面容更显憔悴。

萧景琰心头一紧:「时间也不早了,苏先生还是早些休息。」

三人一同起身,萧景琰从书柜后的密道回去。在靖王府这端等待的列战英听到房内动静,立刻走进屋内。

「苏先生已安全回宅,谢玉也被誉王拿下。」萧景琰见了列战英,简单地告知今夜的结果。正当列战英要退下离开时,又听见他说道:「战英,明日卯时招集所有人于校场。后日皇家春猎,我们要好好大干一场。」

 

这场风暴尚未休止,他萧景琰并非事外之人。

 

 

 

-T.B.C.-

 

这一篇让各位久等了。四月底五月初时,三次元特别忙碌。就算抽了点时间,打开了文档。也是迟迟无法下手。这章节我改了好多次,总觉的一直抓不到这个时间的靖王想法的平衡点。

原本昨天就可以发出来的,但是看到520的联文活动,实在不想破坏队形。所以就今天一早在公司偷薪,将最今章节放上来啦~~

目前系引已经来到第三篇章,有姑娘看出我主要都是以萧景琰的角度去描写吗?

希望我后期不会崩掉!!(祈祷)

 


评论(7)
热度(8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露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