琅琅琊榜深坑。主靖苏,主古风
图文并茂的渣渣一枚
※文章有被截断/隐藏/闭屏的,请点头像下面的AO3连结
或网页搜寻AO3找帐号louise7585

[靖苏]重诺唯愿 20


※双重生、穿越(电视剧>>小说)

※ABO(无绝对结印与臣服)

**********

 

那么一瞬间,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对他的微笑,冲动地想伸手抱住对方。可是当他往前踏步时,萧景琰已经放开了他的手并退开身子。

 「母妃给你做了许多你爱吃的太师饼,文亭与飞流已经在等着了。」

 梅长苏收回僵在空中的手,看了会表情自然的萧景琰。毕竟是在那张椅子上坐了三十多年,萧景琰也早已学会如何隐藏住自己的情绪,故而梅长苏一时也分辨不出萧景琰此时的回避是刻意还是偶然?

 不管是否刻意,这可以算是萧景琰第一次明显地拒绝『林殊』的亲近吧?

 这一点就让梅长苏心里很不平衡,但是他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任性且无顾虑地去硬缠烂打,那只会把现在的萧景琰给推得更远。

  

当日夜晚,萧景琰端着一碗药到梅长苏的房间。见他席地坐在案前,神情专注地看着被他列摆在桌上的五枚木牌。上面分别刻有朝廷六部——工部、礼部、兵部、刑部及吏部。缺少的户部则已被扔在一旁的火盆里,不时砰出几搓火花。

 「这尚未中秋,已经在生火取暖?这上辈子养成的习惯不太好呢?」萧景琰轻咳一声引来梅长苏的注意,接着故意调侃着笑道。

 梅长苏瞪了萧景琰一眼,眼睛转了一圈嘟哝道:「又花不了你多少银子。你来的正好,来帮我想想接下来该从哪处下手?」

 「不急,先把药喝了。刚刚过来时遇上了晏大夫,他让我给你拿来。不是说你火寒毒解了,怎么还是常喝这些汤汤药药的。」萧景琰看着手中那碗黑甸甸的液体,就觉得舌根发酸。

 「这碗应该是抑制信息素的药,这药喝下去总是让我不太舒服的,放一旁我等等喝,我们先来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进行。」

 听闻是抑制体素的药剂又会让梅长苏身体不适,不知怎么的萧景琰就有些不想让梅长苏喝下,没有反对地将药碗搁在一旁,随着坐在梅长苏的对面。

 梅长苏伸手将五片木牌分成了三区:「如今献王失去户部,他的势力仅剩礼部与以及谢玉掌握的兵部,誉王方面则有刑部与吏部。上一世支持他的庆国公早就被你给剃除,所以他背后并没有强力的军援。」

 这几年萧景琰虽然看似比较弱势,但是他暗地里凭借着自己对于军队的了解,暗自培养了一群有资质的士兵,并透过各种管道安插进不同层级的军队里。不仅是透过这些安插进去的眼线刺激着各军队的气势,同时也监督着军侯的一举一动,适时将那些不适任的将领给革职。

 像前一世的庆国公柏业就是萧景琰的重点观察对象,这一次他在军侯的位置上没能坐热多久,他压迫百姓的事情就被人搜集证据,告进京城。

 「只可惜不能一次将这些仗着自己军威欺压百姓的蛀虫一一挑出。」萧景琰想到庆国公此人就气,更让他生气的是这类人在此时的大梁军队里还不少。

 「我知你最看不惯这类事情,只是全数将这些军侯将领的恶行都翻到台面,后果才是不堪设想。到时百姓对军队不再信任,只怕这摇摇欲坠的根基只会在一夕之间垮台。到时受难的仍然是平民百姓。」

 萧景琰种种叹息并点头道:「我懂。这事我也就向你说说。」

 梅长苏微微笑后又看向桌案:「献王这里只要谢玉一除,剩下了礼部其实可以不需担心。谢玉关系到景睿,我想等他回京后看他的情况再做打算。而誉王方面…」

 他盯着桌案上的刑部与吏部两块牌子,迟迟无法下决定。上一世他所使用的方法因为时间还太早,心阳心柳这两姊妹身在何处都没有消息,根本不能循着再操作一次。

 见着梅长苏眉头深锁,萧景琰觉得新奇嘴角不禁弯起。他伸手拿起了刻有刑部的木牌,对梅长苏笑道:「刑部尚书虽然支持誉王,但是刑部内却有一部分的人并不站在一块。而那群人正以蔡铨为首持续扩大中。我本以为蔡铨那种个性的人已是难得,没想到刑部里挺多的,全是一板一眼按照法规做事的人。」

 跟着萧景琰的笑声,梅长苏也笑弯起双眼:「都是牛脾气。这么说你若不做皇帝,说不定很适合去刑部?」

 萧景琰楞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梅长苏的调侃,作势拿着木牌要敲他并失笑道:「你这是拐着弯骂我?」

 梅长苏往旁一闪并吐着舌头:「我这是在夸你!」

 玩闹中萧景琰丢开刑部的牌子看向剩下的吏部,也是让梅长苏最困恼的。梅长苏见着那木牌也回复正色:「吏部尚书何敬中其实是个很有能力的人,可是他却支持着誉王而有所偏颇。」

 「我却不这么认为。吏部掌管着官吏的任免、考核、及调动,其掌管者是最不该有任何偏颇。光是这一点何敬中就不适任。」萧景琰见梅长苏也同意自己的论点而点头,又继续说道:「他还有另外一样不适任的原因,他太有能力了。」

 这句话却让梅长苏愣住并面露疑惑,萧景琰解释:「你还记得何敬中因为儿子被抓及将问斩时病重在家,那段时间的吏部根本乱成一团无法做事。直到他们暗地里行了换囚的计划,何敬中回归岗位后才得以让吏部运作正常。就算是那人是尚书,一个经过百年运作的政府机关不该只因一人病假就整体大乱。他的副使以及下面的官吏都该要能够互补,接替那突然的空缺。」

 接着他看向梅长苏补了一句:「所以别总是将事情自己扛着。」

 梅长苏下意识想反驳,见着萧景琰脸上真切的表情,话到了嘴边却怎么也出不了声。最后也只是嘟囔了一声:「我这不就找你来讨论吗?」

 现在把事情压在心里的还不知道是谁?

 见梅长苏嘟着嘴的模样,萧景琰点点头拿起先前搁置的药碗:「既然确定下一步是吏部,如何剔除何敬中一事之后再想吧。时辰不早了,赶紧把这碗药喝了。」

 梅长苏哼了两声接过药碗,可就在嘴唇刚碰上碗的边缘时,黎纲急冲冲的声音从外响起。接着在梅长苏同意下,领着一脸惊慌的宫羽走进。

 

 

-T.B.C.-

这篇虽然短,但刚好写完两人互动的部分,就先贴上来。

 


评论(9)
热度(298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露子 | Powered by LOFTER